網頁

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期末考试前读的小说



不记得自己看过小说,因为一提起小说就联想到“穿越时空”“盗墓”等等,觉得那是很傻的故事。但很多同学爱看,尤其到月末手机流量用尽,上课就看小说了。我寝有个特别亢奋的,大概小说能让其挨过漫漫长夜,每每晚上拉闸断电,他那儿会响起手机翻页键的BB音。再者是蹲厕用手机看小说,这个有意思,因为这常常会导致手机会掉进茅坑,我班30人,有3个倒霉的。我想一个百年老校的下水道里一定会有从摩托罗拉传呼机到iPhone4的所有产品,并且是有顺序地罗列在下水道管壁中^^
言而总之,我不大会看小说。
《盛世中国,2013》看题目像是对中国未来近景的展望,我想到了预测、分析、钱、市场、公司等关键词。因为看的是电子版,并没留意封面上的“陈冠中小说”几个字,且开始也不像小说,所以当成了杂文看。看了几页之后,觉得作家们真不赖,能把稀松平常的日程写成书,读起来像是听作者和其他朋友的闲聊,他们坐在星巴克,你仿佛也偎在沙发上,作者打车离开,自己也在身旁看着车窗外,很舒服。
期末将至,大家忙于应试,我继续保持作息规律,吃早饭,睡午觉,冬天嘛就不运动了,其它时间统统学习。本学期背诵的科目居多,抽象的概念,大段大段地背,只恨不得多长一个脑袋,这真不是人过的日子!
按照鲁迅的分法,读书一是职业的读书,二是嗜好的读书,最近眼、耳、手、脑,它们整天被调去读职业的书,而嗜好的书这段日子在看的有《瓦尔登湖》、《梁思成文集》、盛世中国,2013》前两者虽是嗜好,但读起来不比职业的书省力。所以也是为了放松我的官能,累了就读《盛··》了。
我是读到第二章“千万不要忘记”才渐渐明白这是本小说,但它既不是“穿越”也不是“盗墓”的无聊作品,它是第一次的感觉,我重来没有读过类似的书。这使我想到知识分子抱怨对出版物的苛刻条款,我欣然支持,但想想还真是不以为意啊,如今方知道自由的文字不仅仅是作家的尊严,看不到它们更是读者的真正可怜。
本书开始人们都很幸福,沉浸在大国盛世的快乐中。大概快乐是会传染的,所以我才会在痛苦的期末复习开始读此书吧,哈哈。期末考试结束了,浮华也会过去,希望有文字能告诉我们自己生活在哪里。
书的故事是以寻找失去的那个月展开的,直到结尾还没有找到,会有第二辑吗?
我读的书太少了,小说何止“穿越”“盗墓”?最后我想看小说,看反应当代现实的,看探讨人性的……



我读的是电子版,链接http://ishare.iask.sina.com.cn/search.php?key=%CA%A2%CA%C0%D6%D0%B9%FA%A3%AC2013&from=index&format=

11 則留言:

  1. 反應當代,探討人性..感覺比較沈重的...這類的小說,我現在很少看了^^

    回覆刪除
  2. 成长环境不同导致不同阅读取向,要不gisela你也读读马克思?

    回覆刪除
  3. 以前當文藝青年時也好奇地買了本馬克思的《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現在不當文藝青年了,但因著樓上提到的那一句馬克思,便很沈重地從舊書中找了出來,只見上面蓋滿了姪女的卡通圖章。便又認真地塞了回去。
    最近也在看雜書,是BJ借我的史景遷著作《前朝夢憶》。沒很認真讀完,但心得已差不多有個底了。等寫好發表時,書也可以好好地還BJ了。

    回覆刪除
  4. 是失眠睡不著時,拿起來翻翻..助眠用的!
    完全看不懂在寫甚麼,實在太“硬”啦!

    回覆刪除
  5. gisela说“硬”是对哪本书的评论?

    回覆刪除
  6. 我說的“硬”是對馬克思所著作的書的評論,我沒看過馬克思的書籍,我覺得晦澀難懂,即使看過這本書,也不見得真正懂得它的含義,就像硬麵包一樣,很難消化。

    回覆刪除
  7. 你可以去看看瑞典小說(作者:Ajvide Lindqvist, John)及電影(Låt den rätte komma in, 2008 導演 : 湯瑪斯艾佛遜(Tomas Alfredson))「血色入侵-let the right one in」(台灣翻譯成《噬血童話》)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2010年美國好來塢有翻拍,記得看瑞典版本,超好看。^^
    也可以去看瑞典記者及小說家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所創作的小說及電影-龍紋身三部曲-龍紋身的女孩/ 玩火的女孩/ 直搗蜂窩的女孩,台灣最近在上映,好來塢拍的版本。瑞典版本第一部「龍紋身的女孩( TheGirlwiththeDragonTattoo)」我看過,節奏步調比較不緊湊,但瑞典版女主角比較像原著小說所描述的,不正常,病態環境下的被迫害產物,而好來塢版女主角,我覺得比較像是正常普通富裕中產階級家庭出身的叛逆健康小孩罷了。

    回覆刪除
  8. 真棒~原本就想gisela推荐些的,待看的目录上又多了。

    回覆刪除
  9. ^^ 你寒假過年時看吧!

    回覆刪除
  10. 现在就看。立刻,马上。目前贪婪得很。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