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养鸟的老头




《肖申克的救赎》里有位养鸟的老头,他出狱后自杀了,故事里自杀是每位在监狱里生活长久的人的选择,因为他们无法适应高墙外的世界。
我念了十几年的书,还有1.5年毕业。这回第二次感受“毕业恐惧症”了,在毕业之前不知道还得感受几次。每次的恐惧不大一样,上次恐惧的已经记不大清,但当时写了博文记录那时的心情。这次同样记录下来。
我觉得自己很像那老头。一直活在学校,不知道离开学校如何生活工作,又没有经验,我把它们想象得很可怕。电影中那老头在监狱里是图书管理员,屋子虽然小,但是那是他的地盘,没人比他更清楚那里。在不同的学校里生活,像是在不同的监狱中辗转。我清楚那扇门可以通向楼顶,那间自习室的锁坏了,可以24小时享用……老头在出狱后把鸟放了,外面的世界和监狱比太大,他没法应付,最后他自杀了。这也是很多走出那所监狱人的选择。社会和学校比太大,开始一定跌跌撞撞,据说这是应届生都要经历的。我还没经历过,挺害怕一年后的,不知道车到山前有没有路。
如果出狱后能享受余生多好,不用习惯性地向老板请假上厕所,不用担心假释条例,不用逃避自由……
如果应届生毕业就能适应工作多好,不用师傅从头教你,不用被领导训斥,不用在心里骂自己笨……
该怪谁呢?老头不会埋怨监狱,他甚至想毙了老板以便能回到监狱。我能埋怨学校吗,在初中同样的题做过一千遍,但她让我升学了。在高中像是一只被填满的鸭子,但她也让我升学了。
重获自由的老头仍按照犯人的习惯生活,上厕所不请假就尿不出来。升学是被动的,大学就不一样了。大学不会要求做题,没人会赶鸭子上架,但是会让我主动地自己填,因为我已经不会其它的方法了。
离上次感受“毕业恐惧症”有一段时间,在这期间脑袋增加了几分重量没?一年多的时间来充实自己,仍用填鸭子的方式,不过不是为了升学。现在学的知识轻于鸿毛,感受不到分量,待毕业后,我能用学的技能应付社会吗?
在离开监狱前,老头企图割断别人的喉咙好让自己留下来。不长不短1.5年,虽然有未知的恐慌,但是我心中期待毕业的来临,只想说I will never come back.

3 則留言:

  1. 題外話:我妹一位主管,很會養小鳥,從鳥蛋到小鳥到成鳥....他都沒問題,
    一天,他問我妹說:要不要抓幾隻小鳥回去養?
    我妹:我家貓貓很會抓小鳥.....來吃..,我怕小鳥們活不過明天.....
    主管:沒關係啊,到時我再給你幾隻...
    我妹:!!-----------
    -------------我覺得,這主管真是異於常人,這算是另一種“豁達”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前两天救了两只麻雀,放飞了。有空给你看。

      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