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参与感




  最近各类网站的边边角角又出现了地球一小时的活动信息,学校社团前几天也派发了传单,但是我对此事显然不如一年前那样热心了。在环保方面,我和一年前没变,环保就像我养成的习惯一样,这回想谈的是参与感。

  一年前我很积极地填写地球一小时官网上的条条框框,换来了印证自己参与活动的电邮。早前参与感是更强烈的,常幻想参与些和自己有关或没关的事。比如我记得是初中的时候,看到青藏铁路通车的新闻,就幻想初中毕业后坐青藏铁路到西藏去玩。再到高中时临近举办北京奥运会,我也会做各种事情来得到多少的参与感。还有看到两岸实现三通的新闻,当时就立即想能去台湾旅游……

  中学有太多限制,自由基本靠幻想。是中学被压抑得太久,到大学一下子爆发出来了。大一的时候参加了超多的活动,很多的社团,也很满足。后来到大二,参与感就没了。像军队征兵,真是一丁点儿的兴趣都没有,大一的时候还对当兵有些好奇的参与感。去年接到高中同学的电话,他说他去当兵了,从北京的某大学去了徐州,我第一反应就是在骗我,随后他讲了半天我才确认他真去了徐州。因为刚接到电话一时脑子没转过来,总会以参与的兴趣评价,后来他讲了自己的想法,参军的有利条件等等才明白他的决定。还记得那场茉
莉花散步活动,同样没有啥参与感。这也可能不是什么参与性的问题了,也是为自身的安全考虑。但排除安全因素呢?在那期间,周围生活是感受不到散步的氛围的,每个人都在忙自己的事情,生活循规蹈矩,而除了国外网站的讯息,我唯一经历能和茉莉花贴上边的就是学校发的不要参与散步的短信,所以我当然不会去 参与去散步呵。

  这个学期有几周的假可随便享用,高中想过的那些台湾西藏什么的又狂热起来,最后觉得温暖的台湾才符合3月的北方人去。后来在网上一查,辽宁不允许自由行,只让跟团走,完全没有希望了嘛~ 结果从大连坐船到山东玩了这么一圈。在泰山买了一些特产给同学,也想给台湾的朋友邮去,但是到邮局,邮局说不准邮食物,再到顺丰他们的答复也一样。其实我早该想到,邮局是国有的,它的行规就是国家的规定了。只可怜了高中那天把三通的新闻记得清楚!还记得当时吃着饺子呢。新闻说的真是一个慷慨激昂,待真想去台湾自由行,真想邮点东西,才羡慕台湾人的方便。(朋友说签证一周就发下来,台湾的新鲜水果也运到大陆来卖。)没邮出去的特产(泰山煎饼)我没吃,收藏了!有充惰性气体的包装,应该不会腐烂吧,何况是干粮。

  如果现在伴着刺激的蒜酱和美味的饺子看新闻,我可能只记得浓重的东北美味儿。生活中像这样口惠而实不至的事多了,参与感慢慢就淡了。这次没参加地球一小时的活动,但是我仍然会每天关掉学校浪费的灯。


========================分割线============================

  大二以后有参与感的活动不多, 一个是2012年的SketchUp建模比赛,因为是第一次参赛,所以“重在参与”不知道下次还有没有参与的积极性了。第二个想到的是大连PX化工厂事件,事发原因是PX可能威胁大连的安全,市民散步要求工厂搬迁。我没参加到散步人群中,只是在人人网和微博上转发了很多帖子,并不算真正的参与。像韩寒说的,微博让人假装正义,点击鼠标是很容易的,没有付出在里面。但是我有很强的参与性,如果我在大连念书,即使学校短信告知,我也一定会出去保护美丽的大连的。(口罩墨镜必备。)
  这是我容易想到的两件事。

5 則留言:

  1. 我覺得,對北方人來說,台灣不是溫暖,是太悶熱.......你來就知道了。
    ....PX可能威胁大连的安全,市民散步要求工厂搬迁。....我在工業區裡上班,隔壁附近一堆一定會威脅到安全的工廠........我也不知道該怎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求把高危险的工厂搬到大连。大连政府肯定高兴。

      刪除
    2. 東北污染已經夠嚴重啦...
      突然聯想到18世紀工業革命下的英國...炭灰色的天空..
      東北如果可以發展成北歐那樣的話,那該有多好啊!

      刪除
    3. 一说这个我就很激动。操!眼睛鼻子喉咙都不舒服,妈的!鸡巴!在家每天地板都覆盖一层土。这两天我去爬山,林海里真舒服,想打开身上每一个毛孔。我有录像,有空给你看。

      刪除
  2. 政府都是很爛的....只是看爛的程度如何罷囉。
    ^^ 好,要記得給我看相片。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