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牙牙在大学·书(坚持)




前些天心情不好,然后又饱受肠胃病的折磨,这两样儿加到一起的影响超过了他们的总和,当时心情糟透了,或是很复杂,表征之一是一切皆急于下否定的结论。其二对否定又有分歧。矛盾的很啊~比如当时写道:

昨天,326830,我和全球民众一同参与并见证了2011年熄灯一小时的活动。自从WWF07年首次倡导EARTH HOUR后,它已经办了5年。此活动以惊人的速度席卷全球也面对许多质疑,毕竟身边有太多善举渐渐耗尽了人们的热情,剩下的成了例行公事。当晚身处夜色,对面宿舍只有零星的寝室熄了灯。当人造光从窗外倾斜而入,不免有些悲伤……

  然后就不想接着往下写了,因为肯定会越写越不高兴。如果自己被深深地卷进低落情绪中,那会是件很失败的事儿,失败在悲观会在心里成了主角,接着美好的事也变得暗淡,情绪用事……一个个的也就不远了。
  不过,我很幸运,先是好心情回来了,后来肠胃感冒也好了。现在食欲堪比饕餮 ^_^   那么接着写“书”了。

公交沿着繁忙的浑南大道向市区行驶,约50分钟后到了沈阳市图书馆。坦言,即使要花费两倍的车程,市图书馆也值得去。不过校园与市图书馆的空间的阻碍太大,每次进城都得把公交转来转去的,(ˇˍˇ)但是现在想走出校门了,一旦选择,就意味着会有阻碍,就不要怕麻烦~

第一眼便看到了一个我爱的图书馆。
因为树,

沈阳市图书馆前一隅
因为草坪,

仰望,令人印象深刻

因为清洁能源。


图书馆前的太阳能电池<一>






图书馆前的太阳能电池<二>

 “我们可以将人类保护自然环境的动机分为三类:第一种是被迫,如果人们不选择保护环境就会受到社会的处罚。这类也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第二种是自觉,某些人认为保护环境是人类生命和生活中的一部分,环保主义者就属于这一类型;第三种是自愿,当环境保护可以给带来利益时,人们就会积极地选择从事这一行为,而且他们所获得的价格完全反应了该行为的社会成本,这是由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所引导的自愿行为。[1]

      
我属于第二类,所以当公交把我带到这儿,第一眼便看到了一个我爱的图书馆。
图书馆大厅
图书馆大厅的风格和学校的建筑博物馆很像。在目前体制下,我们上批、这批,或许还有下批的学生,脑袋里的分子都可能是相似的,造出的建筑也就大同小异了,庆幸我没入需要创意的行当~
和学校的图书馆一样的书架,很亲切
书架没有灰尘,翻了几个钟头的书,手依然干净
 相似的环境感到很亲切。这里很整洁,书虽旧却干净,我翻了好几个钟头手仍然不脏,只是图书要比学校的少……但只要读者稍微留心也能发现很多,一些文献可谓汗牛充栋。
做个比较:一次我问校图书馆的佟老师某某年的学报在哪里,老师说只有近期的。而市图书馆的报纸不用说近几期的,上个世纪的都有。所以这点是校图书馆远远不及的。
和这里的报纸相比,学校的那点儿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相比一些书籍,报纸似乎更容易让人精神。 


1999年五月的《沈阳日报》距离千禧年只剩7个月,一不小心已经和2000道别11年了。

  早上我在校食堂吃了双份的早餐,还带了面包和水作为在市图书馆的午饭。这种出行准备早已有之,因为在增加出行跨度的同时我也想尽量保持作息的规律。但必须说的是,午饭其实不必自备的,在市图书馆的读者服务处就可填饱肚子了。
在这儿小超市买的面




这里提供热水

  最后找到了一本《盛京宫殿建筑》,回去扫描成图片再发给“熊”,希望他能用得上。或许辽宁省图书馆一定也有书在等着我,一周后我去了那,现在我还不知道该不该写一篇省图书馆的博文,即使写也不会像这篇一样琐碎,讨论细枝末节。省图书馆的一个画面让我想得很深。想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它显得十分明了,但我能否一步步地靠近它。
  厚积薄发,像图书馆一样日积月累,会留下很多财富的。
  
  坚持是必要条件吧。


   在文章末尾顺便提一下,在熄灯一小时活动后的第二天,我校环境学院的提议得到了校方的支持——3月28日晚全校提早熄灯5分钟(我住的宿舍在10:22拉了闸,提早8分 ^_^)













[1] 《自然与市场》Nature & Market 杰弗里·希尔    胡颖廉 

5 則留言:

  1. 看不見的手會比法條來得令人容易接受。利之所趨, 雖不識者亦往之。
    比較好奇的是, 你如何空出手來拍雙手的照片?

    回覆刪除
  2. 用下巴夹住~ 我也在毕业生大拍卖时淘到了一个三脚架,才15元~ 我非常非常感激我的相机canonSX110,它十分坚强,伴我两年。上次看到一篇很喜欢的博文,我把它转到自己的博客中http://xu900827.blog.163.com/blog/static/129286073201122102737460/
    总感觉我虽然没有文中的摄影发烧友疯狂,但是我对得起手中的相机了。上次去故宫,我和同学分别带了一部相机,都是佳能的。回来后看同学的相片名称是从IMG_0071开始记录的,我的则是IMG_7991,两年来我已经拍了7991张照片,相机像是朋友!7991帧影像便是相处的见证。

    回覆刪除
  3. 腸胃型流感-最新的流感型態,台灣一直都在流行,我就中獎2次,每吃必拉,馬上吃,馬上拉,連喝水也不例外....所以,只要一得到這類型的流感,一定得馬上去看醫生,多休息多喝熱水是沒甚作用的.馬上去看醫生,馬上吃藥止瀉,就馬上好.^^

    回覆刪除
  4. 環保議題一直存在,至目前為止,也都沒有最佳解決方式,10年前我在德國時,對於環保,它們也一直爭論不休,例如"回收再製造"-使用過的東西經回收後再製造成新的物品,以避免資源浪費及造成堆積如山的垃圾,但,回收再變成可利用物品的清洗融化漂白等製造過程,又會造成大量廢水空汙...等再次汙染.
    結論是.也都沒有最佳解決方式,當然,環保還是得繼續做才行,不然,我們的環境會更差.

    回覆刪除
  5. 为蹦极准备着--->你真有那個膽.
    ...我才不敢跳.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