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TANTUNNY手記-又停電

有點像是在寫停電的續集了,因為一到下午又停電了,又只剩我的筆電在兀自運轉著。

這次同事們不延伸客家話等等的沒結論的討論話題,客家同事們自然會以他們的客家話和普通話各自聊著各自的東西。我待在獨間的辦公室裡敲打鍵盤,在汗水交織的潮濕悶熱的天氣裡。

記得我三年前剛到這家公司時,很多老員工給我很多建議,當然包括老闆及部份台幹。印象極為深刻的是眾老員工都希望在我的治下,能有近似軍隊的紀律。

我也是當過兩年兵的台灣男人,職務是海軍輪機兵,幹了一年十個月;成功嶺也還去過28天,開過六發子彈;軍訓課程也在高中、大學時上過幾堂。戰爭的電影也看過幾部;所以套句台灣俗語,沒呷過豬肉也看過豬行路;當然沒以軍律管過人也看過上官發威的樣子。
其實軍紀這個東西我一直沒有多大意見。一直到自己當了兵,在新訓中心第一天開始編號為058之後,才真正感到軍紀和自由的不相容。
我簡單概括自由這東西,它包括身體和心理性的兩個層面。

Dr. Viktor Emil Frankl寫過本書。簡體中文版可能叫"活出生命的意義來",在十多年前看過繁體中文版,不過書名及出版社早已不記得。說正經的,裡頭可以給人些啟發,像是身體自由受限時,心靈自由的保存和發揮等。

我倒不是指稱在軍中服役期間正如同監獄服刑一樣,事實是偶爾還能公出差抽口煙,喝口飲料,靜靜坐在巡防艦的甲版上享受夏日午後自由的海風。活像"刺激一九九五"(申肖克的救贖)裡的安迪。

享受片刻自由的感覺,著實難忘。所以當公司提出提高紀律的這個要求,我難免想起那段當起兵來身如安迪的日子。

同仁們幾乎都是年輕人。年紀從十八到廿三不等,只相當於大學到軍中退伍的年紀。老員工們,頂多三十幾,跟著公司從無到有,或許也會跟著公司從有到無。

記得艦上也有些士官和軍官長期待在船上的。軍官和士官由於夏天穿著土黃色軍服,被我們這些穿著藍色工作服的藍皮豬(士兵們)們戲稱為黃毛狗。藍皮豬們和黃毛狗的差異除了薪資和軍階不同之外,最大的差異就是被授予的自由程度的不同。成為藍皮的或黃毛的法律要件其實也不太一樣。藍皮的是基於對憲法的義務關係而來的;而黃毛的則主要是基於和軍隊的契約關係。所以在白紙黑字的契約上或是不明文的社會契約上,大家容許給予黃毛部份的自由以換取更多的意願留在軍中。

我不想論述,我總是在想,當藍皮豬時最渴望的不就是那一點點自由時間?那怕是放假班時間的短短幾個小時,在澎湖馬公閒晃都好。那時也大概沒有人願意多待船上一刻鐘,不就是為了自由嗎?退了伍,進了職場。有機會當了相當於當年黃毛們的主管職位。現在的職位相當於在艦上的長字輩校級軍官了吧?也是個大黃毛了呢?

所以小黃毛們渴望大黃毛給藍皮們加強紀律問題時。

我會怎麼做?我現在是大黃毛呢!

PS.這次沒亂碼了吧^^

1 則留言:

  1. 90%斯巴達紀律+10%人性管理.重賞也重罰.
    不過,這種不適用於我這類"藍皮豬"工人階級.
    ^^我適用"重賞不罰"
    如果,威廉大黃毛,可以接受的話..我馬上去應徵.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