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TANTUNNY手記-停電小記

總體來說,工廠依賴的電力供應是很有效能的。只要打雷,必定停電。大打大停;小打小停。因為總是如此,廠內員工總是自嘲自家是看天食飯介庄稼人。

辦公室內的同仁都是鄰近縣內募來的年輕男女;這幾個縣是官方認定的客家縣,自然,土生土長的他們也是客家人。儘管同仁們各自操著惠東、博羅、河源甚至梅州的客家話,但對我而言,他們的口音沒有差別;就像我和老闆的台灣口音各自不同,但對這些同仁們而言也是存在零的差異。

相對說來,電力恢復能力就顯得太低。從中午停電,得在三四個鐘頭後電源才會適時地接上,好讓下班鈴聲及時響起。所以廠內同仁們,停電後三三兩兩圍著聊天,像是得到了天公作美的意外下午假期,自然輕鬆起來了。

我們廠其實不算廠,只是個產品代理商。大部份是辦公室文員。只做接單、交貨等排程的工作,少數員工應付便綽綽有餘。

持續了兩個小時的停電,話題很自然地又在峰迴路轉後回到各自的方言上了。我總是習慣聽著,畢竟夾雜著客家話的交談對我來說有著不小的難度。

不過這樣的組合,在這樣的話題上,總會在梅州同事振臂高呼梅州話才是正宗客家話上突然停止。我會習慣地問在聊這個話題的客家同事:"如果梅州是正宗,那麼你們是山寨版的囉?"眾客家同事笑得花枝招展。但話題沒有繼續,山寨版和正宗的客家問題會持續在他們的生活中糾纒一輩子,而沒有結論。或說早有官方結論。

似乎大伙認同了官方說法,但心裡頭想法又不是這麼回事:因為不論如何為梅州客家話也會消亡在普通話的漩渦當中,(是不是在想:你們能正宗多久啊!)。

統一和分歧永遠沒有什麼必要的爭論。

結論早有了。就在那裡!

1 則留言:

  1. 我的閩南語也是"山寨版"的囉?
    結論早有了。就在那裡!--->在哪裡? 在哪裡? i can't find it out...

    說說梅乾菜吧,我覺得這個很迷人...^^ i adore it,too.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