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TANTUNNY手記-長三角自助遊[殤城氣味]

抵達南京南站時,便信步走向站外。在可說是巨型建築物的南京南站,從出口處到臨近站外的星巴克,也需時數分鐘。但不辭老遠走出站外也只是為了見見南京的天氣。和聞聞第一口南京的氣味。

因為天氣變陰了。原本昨天還見明媚陽光的上海,在南京今日不見影踪。而南京的氣味出了站後,益發明顯。這味道我想和上海不同。

不同之處在上了地鐵之後更明顯了。地鐵從南京南站到中華門站之間有段地面的路程,舊的建築拆了,新的還沒立起來。也許是我敏感,看著這段路程的街景,第一感覺是是南京比上海粗糙多了。

從新街口出地鐵,去了趟書城買了份地圖。便悠悠然地漫步南京街頭,看看第二眼的城市外觀。走到了大行宮附近落腳。這裡是總統府旁。在落腳處放下部份行李,便獨自背著包袱,找到了長江路上沒有總統的總統府。

府裡有些味道。

府內辦公室看來都不大。連園區大小也似乎都沒有當地政府機關來得廣闊。園區有意識地保留了當年國民黨匆忙離去來不及撤走的許多擺設。只不過因為缺乏實際辦公室人員辦公,六十餘年過去,辦公室內似乎傳來稍許霉味。

望著空蕩蕩的但乾淨的辦公室,像是人員才剛下了班,走至空無一人。而辦公室外的嬌客,來來往往,時而探頭探腦,時而高談闊論。不禁有令人有時空錯亂的違和感。

有痕跡、有傷感的地方自然也有了它的味道。

1 則留言:

  1. 如今贫困县的衙门都宏伟得多。政府是高楼大厦,里面的办公用具也很现代化,但里面的人还残存衙门的观念,即是官民的概念
    。期望表里如一的现代政府。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