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沈阳,不要让我太失望




  头年的九月十八号我在沈阳铁西,那天警笛声透过玻璃传进屋里,拉开窗子看看灰灰的天际线。俯视楼下路口,红灯过后一排车子已缓缓开动。也许豪华轿车里的高级音响正放着《最炫民族风》,也许小货车司机正忙不迭地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也许马路上没有车主愿意停下车子,然后用鸣笛来纪念这个日子吧。而在9·18纪念馆的会场里,也许党和国家领导人刚刚结束念稿子、敲警钟的程式化过场。钟音未落,司机们已启动车子,排排的越野吉普开到了会场里,官员脱下外衣,秘书默契地接住,然后钻进车里呼啸而去。现场结束了拍摄,电视讯号又切回电视剧、广告等等粗制滥造的节目。好像什么都没发生。
  人们慢慢忘记对历史的反思,却又变得更加冷酷,这都拜国民教育所赐。多少国人的心中因此埋下了对日痛入骨髓的恨。特别是近来对钓鱼岛的问题,西安青岛等地暴发多起以“保钓”为口号,对日本车打砸、抢掠日式商铺的事件。在西安打砸人群中除了流氓土匪还有公安机关和政法委人员。面对国家暴力和民间暴力,我只想说:“操你们姥姥。”明天就是9·18了,东北仇日情绪一直很浓,我真怕明天沈阳hold不住。设想一位你我中的普通人,他雇佣员工、开店装修、扩张业务,小心翼翼地积累起自己的财富。9·18这天一群拉帮结派的人突然出现,他们唱着国歌闯进店里打砸抢掠……我不敢想象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沈阳。
  希望我只是杞人忧天,但是周围高涨的保钓情绪只会让你浮想联翩。信息栏上出现了抵制日货的海报,墙上出现了保卫钓鱼岛的广告……因为9·18和钓鱼岛局势我们大学已经封校,同学只好跳墙出去机场送人,桃仙机场里的日式店铺门可罗雀,对安保有高级别要求的地方尚且如此,难怪近来网上爆料日本车贴五星红旗怕被砸,日本店门贴大字报“钓鱼岛是中国的”怕被抢。太多人并非处于自愿抵制日货,而是怕那些傻逼,弄得人人自危。用外交辞令来讲,打砸行为伤害了我们的感情,这和被城管暴打的沈阳小贩(其中被公众熟知的夏俊峰仍在死刑复核阶段),和沈阳店铺被联合执法(因卖牙签被要求出示森林砍伐证),和沈阳曾作为东三省行政中心的总督府(现在年久失修残破已成危楼)等等一起在深深地伤害着我们。
  在看到一则帖子,“青年:‘我们抵制日货并不是要砸自己的日货,我们应该在自己的各行各业做的都比它好。我们的官员比他们清廉,我们的街道比他们的干净,我们的桥也比他们的结实。’主持人:‘还有我们的年轻人,比他更有未来更有希望。’” 这才是对待他们对待自己人的态度。

8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主持人胡一虎比以前老多了。

      刪除
    2. 胡一虎?沒聽過,是政論主持人? 很有名 是嗎?

      刪除
    3. 是凤凰台的主持人吧?我也不清楚,脸熟。很想说主持人的话题,现在我最喜欢的主持人是崔永元、何炅和孟非。香港是最喜欢梁文道和闾丘露薇(一直以为这是她的笔名)最不喜欢的是CCTV春节晚会的主持人。还有也许是多年受CCTV转播台湾新闻的误导,觉得新闻旁白永远出自一人之口,无论是报道选举、台风、车祸、抢劫……(CCTV只会报道这些)听起来永远是同一位女主播在讲画外音。

      刪除
    4. ^ ^ 孟非 不錯,我也蠻喜歡的。

      刪除
  3. 最近的新聞都在播這個,只能說,這是個弱肉強食的時代,誰比較強,“釣魚台”就是誰的,日本覺得它的各項經濟技術及武器不會比中國差,所以覺得“釣魚台”它想要就是它的,中國真的敢對它動武嗎?
    大中國覺得“小日本”真的太囂張,竟敢挑釁,先來個國內全面經濟抵制給它個慘痛教訓,讓它不要忘記誰才是老大。
    日貨抵制真的可以讓日本收斂嗎? 甚至搞垮日本嗎? 現在全世界都覺得只有中國不受全球不景氣的影響,所以不得不依靠中國,去中國求生路求發展,大中國真的強大到可以照顧全球經濟,養活全世界嗎?
    日本怎麼會“笨”到去挑釁,還是哪位大臣貪污又被抓包,政府轉移注意力?!
    至於...“小小台灣”嘛...也只能我們天龍國的老大自己跑到自家後院,站在自家小砂堆(澎佳嶼)上喊這“砂堆是我的”(你自家的小砂堆本來就是你自家的,不然還會是誰的?),他自己倒是喊的很爽....但.....根本沒人想鳥他。

    至於“我們的政府比它們清廉,街道比它們乾淨,年輕人比它們有希望,比它們更有未來”這真的是個很大很大的夢想,就像你說的(瀋陽,不要讓我太失望),對於“台灣天龍國政腐”我不敢奢求夢想跟希望“,只求“不要一直讓我失望”。

    ^^不過,我們政腐還是一直忙貪污,還是一直沒空理我們。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