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琥珀川




  小时候我爸带我到东门外河套玩,他在河边沙滩上画了一个圈,对我说:“你信不信我能在这个圈里挖出水来?”说完挖了几下果然挖出了水,小小的我皱着眉头。这是我看过的第一个魔术吧。那时的东门外河套,雨水多的时候会发大水,雨水少的时候也不会断流。两岸有树林,树林里有千万只眼睛(一种树干上有眼睛形状的树)还有青蛙和鸟,草青青地香特别是雨后……
  后来河水越来越少了,慢慢地变成了绿色散发恶臭。河床满目疮痍,到处是挖沙的车子,堤岸上遍布生活垃圾,树林被斩成几节,几节被斩为几棵……
  现在河套下面埋着水泥管用来排放污水,上面大桥向两面抹上1km的水泥地,末端拦住坝,放进自来水成了大池子。堤岸上种着齐臀的小树,政府管它叫生态走廊。附近的小区如雨后春笋,因为挨着大池子纷纷起名为“河畔新城”“江南人家”……
  政府做的永远伟大正确,于是开始立牌坊,悬赏2000元给大池子起名。不知道曾经的河会冠以什么名字,和谐?盛世?崛起?繁荣?这些可以是池子的名字,不是河的。类似的河流还有千千万万条,消失之前也许还没有自己的名字,但人们心中总有一条琥珀川。
  悼念家乡的护城河。
94.8.1东门外,堂姐(左)表弟(中)我(右)

94.8.1东门外桥边,我(左)堂姐(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