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閒聊汕尾

我老家介於潮州和汕尾之間。


不過不是廣東汕頭、而是屏東新園,介於屏東潮州鎮和高雄林園的汕尾之間。

對於台灣有著上述的兩個廣東地名,其來由相信應該不難理解也不難查證。因為本文純閒聊,也就不查證來由了。

不過汕是什麼?從小到大我一直認為是沙洲或陸地末端。實在是因為在我所認識的林園汕尾就是個高雄縣陸地或沙洲的尾端。因此除了可能曾是廣東汕尾人移民之外,一直以來也認為有可能是上述的原因。
不過我查了下汕字相關的含意。有好幾個解釋,其中一個是這樣的:
汕,廣韻音讀如所晏切(讀如shan,台語及潮汕語相同均為suañ),是指一種捕魚工具。一般置於河流、潮水中或出海口處用以捕魚。

而其它的含意不是魚游水貌,就是洗,不然就是由誘魚入汕之類引申來的引人上當的意思。
基於此,汕的原意並不是我之前單純認為的沙洲或陸地。而是和捕魚工具的型態或功能有關的含意。

在查看過Google Earth上的均在廣東的汕尾及汕頭的地型之後。有個初步的發想。

這兩個廣東的汕字輩地名相隔百里,但都有個類似的地貌。就是都有海灣如壼身,且出口相對較窄。如魚籠的樣子。
而對照林園汕尾,似乎這個壼身則介於有和無之間。如果這個汕尾地名是根據地形來取的話。則有可能是數百年來地形改變的關係,而消失那個壼身了。

不過要真認真來查證的話,咱可沒那光陰。與其做這些奇異的猜想還不如真的去汕尾看看。
是的,發文的隔日要當背包客去汕尾市觀光囉。因此做此小小閒文。此外,汕尾還有些值得我們這些台客略知一二的。像汕尾人的語言和汕尾老區的鳳山媽祖廟可能也值得我再發閒文兩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