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又來閒聊

題目還是不知道要定什麼好!

我的文章並不怎麼樣,大部份是強調實務性的內容,有時候硬綁綁地時像是吃軍用口糧。但我還是老死不知羞恥地儘可能地寫一些文章自娛。

其實我也有些目的性的。剛大學剛畢業的時候,自我規定每週至少寫一篇論說文。練練自己的文章編寫和邏輯能力,好讓接下來報考的國家考試可以多得幾分。但是空耗了幾年,終究沒考上任何國家考試。而文章的實用性消失了,自然也就忘了寫。

接著進入職場,發現寫文章這種事情基本上不是大家都想要做的。一般人如我就是在上班和下班之間遊走。休閒時間不過就是看電視、打電玩、聊天、泡茶、喝酒和卡拉OK。

我不是指這幾項休閒不好。來到大陸工作之後,電視基本不看、連電腦小遊戲都不碰了、聊天、泡茶、喝酒和卡拉OK基本是工作的一部份。

個人覺得,人這種動物基本還是屬於那種需要刺激才會反應的動物型態。因為刺激產生反應,長久因為接觸固定模式的刺激,接下來形成固定的反應模式,最後變成習慣。佛家稱為習氣。

所以前幾年開始接觸3D軟體Sketchup,不自覺地也把自己的腦袋自然轉化成3D的思維模式。而且變成習慣而不自知。

這樣說比較清楚,看到一棟房子,現在的腦子裡便立即可以將它以三維模式分析成幾個面,長寬高分別各大概是多少;同樣的,一看到特殊造型的東西,腦袋裡便也飛轉似地在腦中運作Sketchup了。

這樣有什麼好處呢?似乎還沒有,如果有的話,可以從多向的角度看一個物體的面向變多了也算是好處吧?可問題是這個世界不全然是三維的世界啊!除了三維外,還有更多面向的東西。

先回來談談寫東西。

在認真寫部落格之前,偶爾還是會寫些東西。當然也有死忠且固定的讀者。不過一般寫的都是回覆客戶或工作報告;而讀者自然是客戶們、總經理、副總經理、底下的業務、相關的部門同仁以及偶爾會有的供應商。讀者們通常都很熱情地回覆,甚至轉寄來轉寄去的,你來我往的好不熱鬧。以今天剛發的文為例,都有寫八股文的趨勢了。
-----

您好!
新春開始,也祝貴公司生意興隆,鴻圖大展!多年來承蒙貴公司在生意上的支持和指教!不勝感激!
對於貴公司對於OO幣滙率變化的對策,敝司表示理解。
但基於以下理由敝司目前無法接受貴公司的要求,還請貴公司理解為謝!
1.和貴公司的交易近O年,敝司一直保持對貴公司最低利潤的交易模式。意即,敝司和貴公司的交易利潤始終保持在最低維持基本運作的利潤上。因此一旦和貴公司達成降價協議或價格波動協議時,但在OO產品始終未降價的情況下。敝司和貴公司的交易將可能達成[負利潤]的情況。届時敝司可能無法保持與貴公司的長久持續交易。
2.由於敝司的售與貴公司的材料是向OO公司採購的,並非直接進口的產品,敝司僅是代理商,並不進料生產和加工貴公司產品。意即,我司所進的材料價格也是以OO幣向OO採購。在OO公司反映O幣不斷升值的壓力同時,也在OO公司沒有調整價格的情況下,敝司也無從調整價格。同樣的,敝司和貴公司的交易利潤始終保持在最低維持基本運作的利潤的基礎下。也無從給貴公司下降的空間了。
3.在上條所提到的,由於敝司是向OO直接以OO幣購買來的材料。因此敝司也不存在隨著人民幣升值所帶來的直接的或間接的滙率差額利益。故對貴公司OO幣升值OO元即要求降價的要求,敝司表示無法同意,請知悉。
基於以上理由,敝司無法回簽給貴司任何降價協議。請諒解!

-----
這樣幾年下來,也算得上是種訓練了。練就出一身套公式般的即時反應,在公司或客戶的場合上即時作答,即時回應。

其實也是這種刺激和反應的模式養成。

我要談的其實是養成寫作思考模式的感想,也是最近讀到商周一篇文章有所感。商周某文章
關於這篇文章的心得,在這裡省略一萬字。我也不連結了。

這篇文章的重點是:要言之有物,請用寫作來練習;要邏輯思維細緻,請用寫作來練習。

所以我的結論也很簡單,要言之有物,請用寫作來練習,並且變成習慣;要邏輯思維細緻,請用寫作來練習,並且變成習慣。

所以,不能把BLOG當成日記寫的話,至少要當成週記,千千萬萬不要當成月刊、季刊或一年大事記了。養成習慣吧!

1 則留言:

  1. 好厲害! 傷腦又傷身的"八股範本"你竟然寫得出來 ,真的是寫的又囉嗦又不失禮.
    我才不寫傷腦又傷身的東西 ,雖然偶爾也得寫信跟客戶道歉-
    大多是圖稿修圖或快遞延遲,而導致客戶無法如期拿到圖稿,所以mail跟客戶說明原因及道歉..
    以後如果有需要,再跟你借"八股範本"來用用.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