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春節讀點書

寫這個題目有點不自量!不過還是隨手寫了點。

今年過年仍然留守大陸廠。除夕守歲時分,發發文。

過年前在BUZZ中和東北徐老弟閒聊,講到關於讀書的事。我在年前從我的書箱裡挖出十多本,不自量力地說要讀完。結果年才過了幾天,就大概知道書是頂多能讀完三本就不錯了。

和當學生時不同。當學生時好像除了教科書之外,什麼書都可以讀得津津有味。現在這個年紀,說是務實也是;說是時間不足也可以。可能領略了很多東西,自覺得不必從書中得到也有關。因此,看書的話只找些所謂實用的、學習的來看。企圖在短時間收取別人思想的精華。
惠州過年前在市體育館前辦了個書展。美其名為書展,不如說是大部頭圖書展銷會。這自不能和台北書展比,兩者完全不同類型。

我不曉得大陸各地級市(省轄市等級)是不是也都各自有這樣過年的圖書展銷會。至少我過年時都在惠州,頂多也只去了趟東莞某鎮,沒見著東莞該鎮的圖書展銷。

這個惠州的書展對我來說其實很有意思。裡頭的書有四成左右可以買回家裡放在書櫃上表示氣質。當然要家裡先有個書櫃剛好在客廳裡才好,最好這個書櫃又是古色古香,再來沏點茶,燃上香了。

其實有意思的是,大部頭的書裡很多是精本的線裝書。光看這樣的書裝就夠讓人興奮。拿上手就好像手捧春秋的關二哥了。

不過可惜的是,古色古香的外包覆內,橫排的簡體字違和感多多少少令我遺憾了。

回到本文的題目上。

過年要讀的書是在早早就在09年於惠州的新華書店買的。

不過今年的目的是讀完作個教材給手下十幾名大陸同仁的簡單培訓。當然最簡單的方式是丟部書給他們然後請他們做個心得。

我相信這樣的做法,其實不見得會有效果。

首先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文字,看圖說故事會簡單些;再來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寫出心得,我們也不是教育單位;還有有些人會因為這些工作額外的負擔而承受不了;當然還有我要是丟給了他們這些書,自己卻不讀也是不行的。

或許這批人我培圳完了,但他們基於薪資考量、家裡遠近、婚姻因素、職業前景等每年都會不太一樣的因素離開公司。接下來我可能又得需要再重新教育一批新人。認識公司目標和員工們對自己的認識。每季幾乎都在重複這樣的沒有效能的工作,說來和我過年讀的有點諷刺意味。

今年我從我的書箱裡挖出了09年在惠州新華書店買了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這本書實用性有之,需要學習的也有。

先不說我的讀後心得變成教材內容會是如何。年後再發表了。

講講我過去培訓的一些回饋。

去年一個離職的22歲員工曾在回訪公司時告訴我,說我的確沒有騙他,這個社會和這個政府的確需要很大改變;此外他也從我教他這些方法得到更多不一樣的視野。

聽了很開心!當然其中也許有拍我馬屁的嫌疑。

儘管如此,我想我多多少少發揮了點正面的影響力。

嘿!嘿!

*本文是透過GAMIL發出的。過年不翻牆。
*重寄一次,第一次的可能被系統丟到垃圾筒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