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牙牙在大学 序


人们常用“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句诗提醒自己,看事要走出事外,从客观的角度去分析看待问题。但是只有身在山中,才能清晰见得一壑一丘。
   我在读的是一所工科大学,接受的偏向于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有太多好处了。它可以使我们掌握更老练的专业技能,从而顺利地为谋求特定职业做准备,所以我校的就业率一向很高。我想这些大概就是旁观者在山外看到的风景了。但作为当事者的我也会在山中上着大学美术鉴赏、世界旅游地理等通识教育[1]课程,但多数流于形式。
   我很感谢大学能给我一项养活自己的手艺,同时,自己的不满足也使我发现这四年会遍布宝藏。我希望身处大学之中的自己记录下四年的方方面面,当这些微小的观察无痕地拼接一起,或许可以展现出一幅多姿多彩的、更完整、更清晰的画面。  
     
___________________
[1]通识教育是英文“general education”的译名,也有学者把它译为“普通教育”、“一般教育”、“通才教育”等等。

2 則留言:

  1. 我們這裡也叫它通識課程吧。儘管這些課程不能滿足大部份人的需求及求知欲望, 但這也是扇窗。

    回覆刪除
  2. 通識課程,恩,我在大學時期,對通識課程,有上過課,卻沒甚印象,因為,光是我自己所念的"美術系",就開了一大堆窗(內容除了藝術類是基本外,還含括:宗教,建築,電影,音樂,舞蹈,哲學,生死,閱讀文學),看得我眼花撩亂囉! 技職學校的確對職涯發展幫助很大,我念的是"純"美術系,也就是說出社會後,對求職就業是沒甚幫助的.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