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日本震後的一些感想(TANTUNNY)

每週至少一文的習慣似乎還沒養成,就因為近來事務太多而差點荒廢了。
上週本來是有點想寫點大一些的東西在本週發表,也因為突然間的日本地震震掉了寫大東西的想法。
人世無常。大概沒有人可以知道日本地震的突然降臨。也沒有人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台灣朋友們都有一段自己的921故事。不論當時人在何方,在做什麼事,或僅僅是半夜在享受著甜美的夢境。驚人而恐怖的地牛翻身,地震來襲,都將人們當時的情緒和心境一五一十地刻在自己的深層意識裡。
921發生那年我正在左營海軍新兵訓練中心。9月20日那天的美工工作作完後,晚上十一點左右向班長報備洗澡。由於不是正常的洗澡時間,照例不能開啟浴室的燈火。只能一個人摸黑在不是太闇暗的澡堂裡沖洗白天操課後的汗臭味。
我自認為沒有靈異體質。但那天洗來心裡還是感到特別毛,今天回想來仍然記憶猶新。
因為並非第一次在非正常的時間內洗澡,不怕黑的我在闇暗的澡堂裡也是頗為自在的。澡堂後方是所謂的左營軍港的「北大荒」,是一直以來都有著駭人傳說的鬼地方。
不過鬼地方是鬼地方,離我們寢室多少都還有三到五公里之遠(也許沒有,但一段距離總是有的)。
就在洗澡時,「北大荒」傳來陣陣從來沒有聽過的聲響,音調偏高而不甚響亮。不記得是什麼風向,只得記自己的在那風聲中自己的心臟猛力地跳動著。
匆匆洗完後,攀上不高的澡堂氣窗,望向外頭北大荒,還真看不出所以然。但回頭看看澡堂的門,沒有燈光下,慘白色的門框在風聲中哐噹作響的那一幕,就從此印在腦海裡。
回到寢室,睡去之後的不知什麼何時,一陣天搖地動漫天舖地而來。立時從牀上嚇到坐起的我,下意識地用台語喊了聲「地動!」
同袍們或睡或坐起,也被震醒坐起的同袍們之間沒有言語交流。高度近視的我,也無法用眼光搜索蚊帳內其它同袍的眼神。在全身可以感覺的心跳聲裡,直覺這地震有點大,但似乎沒事。只認為可能花東地區又受災了。在睡意又湧來後,倒頭睡去。
當時不會知道,中部受災地區已淪為人間煉獄。
這段故事是純然的自由心證。沒有人知道我聽到的是不是鬼哭亦或只是我的豐富的想像力。也許是我把當時的心底層的恐懼和後來的地震做了一定的連結也不一定。
幸運的是當時台灣南部沒有受太大的災害。新訓中心的操練仍然沒有停止。一切仍然正常運作中。
日本這次地震,在台灣,人們似乎顯得特別關心。除了地緣關係外,我想台灣人們也在看日本將如何面對這樣的大災難。也許在學習面對;也許在比較日本和自己的面對災難時的應變能力差異。
三月十二日收到網友們狂轉的一個文章『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
裡頭提到的幾點我節錄了我以為台灣人也好,或是有可能遭受地震威脇的地區朋友要立即做的:
一、地震來的時候,為了預防火災發生,逃到外面之前,請關掉電氣總開關和關掉瓦斯後再逃出去,請將門窗打開來!貯存洗澡水!
二、逃生背包裡面要準備:
□現金 □身分証 □印鑑・提款卡與存摺・保険証 □飲料水 □罐頭或乾糧 □行動電話與充電器 □家人的照片(走失時確認用)
□哨子(倘若身陷倒塌建築中,可以吹哨子,增加被找到的機會)
補充些我所知道的,第一點裡的門窗要打開的情況是指:萬一餘震或第二次地震來襲時關閉的門窗將可能因為房屋門框些許變形而打不開。(以前在宜蘭工地遇地震後,未關上的門竟也閤不上了。同樣的,已關上的門,也打不開了。)
而逃生背包裡的,東西除了上述的物品之外,也可以增加手電筒、打火機、收音機和電池(收音機及手電筒)、機車鑰匙(如果你的機車沒給壓垮的話)、甚至你自己的個人宗教用品。(人類是很脆弱的,包含身體和心靈。)
地震基本無法像天氣一樣預測,只希望日本或其它地震災情能得到最好的控制。也祝願不論誰遇到災情,都不需驚恐可以安然渡過。

17 則留言:

  1. 我的高中在汶川地震后进行过一次草草地撤离演练,大学到现在我入学两年了还没有这方面的演习,当然都靠学校就一遇到万一就玩完了,还得自己注意细节。比如我储藏粮食做不到,但至少可以在逛商场时注意一下消防通道,毕竟沈阳的火灾要比地震多得多,今年初这还烧了一座半大厦呢~

    回覆刪除
  2. 瀋陽的地震機會近於零吧?儲藏糧食或救生背包的作用應該也不只適用於地震,也有可能適用於像動亂或其它天災的情況。消防逃生通道也是確實要注意的,這個月六日,台灣台中也燒掉了一家酒吧九條人命了~

    回覆刪除
  3. 希望曾經在德國幫助過我的日本朋友們無恙.日本值得學習.
    浩劫過後..人類一直檢討改進...浩劫又來....又檢討改進....但..人類並沒有停止為了追求自己的美麗新世界而繼續破壞環境...浩劫依然沒停止....人類依然沒停止追求自己的美麗新世界.......直到人類滅亡才會停止追求自以為是的美麗新世界....然後...真正的美麗新世界就會來臨.

    回覆刪除
  4. 人類依然沒停止追求自己的美麗新世界.......直到人類滅亡才會停止追求自以為是的美麗新世界....然後...真正的美麗新世界就會來臨.
    -------------------------------------------------------------------
    對呀,人類因為各式各樣的無窮欲望而災難不斷吧...

    回覆刪除
  5. ^^ BJ千呼萬喚,始出來囉!

    回覆刪除
  6. O(∩_∩)O~
    我把“Bj,欢迎你”放入Google翻译,出来说“北京,欢迎你”O(∩_∩)O~欢迎欢迎~

    回覆刪除
  7. @gisela: 寫信給你日本的朋友,適時的問候是最大的關懷。

    回覆刪除
  8. 今天因緣際會,捐了台屁5000元給台灣聯勸,該捐款將轉交給「日本中央共同募金」(Community Chest of Japan)做為災民安置、弱勢民眾及兒童照顧、與長期重建等事項。

    回覆刪除
  9. 雖然不知為什麼要放Google翻譯,
    只好跟著說北京當局歡迎歡迎....

    回覆刪除
  10. @Bj:是因为一些繁体字我不认识,所以要用Google翻译
    中文(简体)->中文(繁体)

    回覆刪除
  11. @all:原來如此。我還以為是因為好玩才放到Google翻譯。不過這種繁簡互換的東西似乎是習慣就好了。有個例子可以說明:公司廣東員工們看不懂我手寫的字條,不過我電腦打出來的就懂。原因是習慣了電腦裡的繁體,手寫的反而有一定的辨識困難。

    回覆刪除
  12. to Wilhelm:捐5千,不錯歐, very very nice! ^^
    to Wilhelm 牙牙:因為你的文章是簡體,我也看不懂,所以,一直都用 Google翻譯 ^^ ,至於我的手寫字,是連台灣人都看不懂的啦! 說白一點--->鬼畫符..
    to BJ北京當局:我是沒有像Wilhelm一樣認識你那麼久,不過,咱們的友誼卻快速發展,身為你的超級好朋友,我想問一下,何時可以歡迎我到你老家(紫禁城)坐坐呢? ^^

    回覆刪除
  13. To gisela:

    一個禮拜前跟我講就好,
    這邊沒有啥紫禁城,
    只有OPEN將開的夢時代....

    回覆刪除
  14. Bj现在在北京吗?

    回覆刪除
  15. Bj目前長駐台灣高雄.是我很想去北京看紫禁城啦! ^^
    OPEN將開的夢時代...跟你約暑假好囉!

    回覆刪除
  16. 牙牙【Joyfulteeth】 提到...

    Bj现在在北京吗?
    3/17/2011
    -----------------------
    人在台灣...

    回覆刪除
  17. Kanako回信給我囉! 她跟家人都無恙^^ ,不過她說還是非常怕核能電廠事件,她確定7月初要來台灣找我囉. Super!

    回覆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