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牙牙在大学 · 书(自足)




   几天前,我分别办了辽宁省图书馆和沈阳市图书馆的借书证。倘若不是受朋友熊查找沈阳故宫资料的委托,真不知它们俩能不能和我的第一张借书证共放床头。结束了几天检索图书的紧凑日程,躺在床上,空气中弥漫奇异的大学梦之夜。床头的三张塑料卡片成了排排书架,整整三座图书馆!所有的焦虑、问题置之脑后,只剩下梦。翌日醒来,梦也不记得了,没有焦虑,没有问题,只有一个崭新的自己和新的一天。



   建筑大学,辽宁省和沈阳市的图书馆以及北方图书城会是我在离开这座城市前经常去的地方,本文谈书,但前几天在省市图书馆的游历和明天去书店逛书的计划,让我想从馆和书店说起,这篇先讲沈阳建筑大学图书馆。
沈阳建筑大学图书馆

   我校包括图书馆的整个教学区像是“二十二世纪的建筑”,只是校方提前100年把它建出来了。超大的落地窗,每扇窗户上面还有一个遮光的柱子,然后是2/3强的建筑没有暖气,除了图书馆和行政楼的空调开足马力冬暖夏凉,剩下教室里的空调大冬天不吹暖风,当电风扇用!哪里像北方的建筑?不过100年后全球温度上升十几度,到那时候东北应该和广东一样热了吧,但不知道学校的楼能不能活到那一天。
   校图书馆的环境不错,仅次于行政楼。是同学们夏天纳凉避暑,冬天逃离严寒的必争之地,特别是临近期末,在图书馆没地儿自习的同学真是羡慕嫉妒恨人家有个好位子啊。
白色的遮光柱子



   其实学校也就之上的几个地方能让我存些牢骚抱怨。从辽宁的学校,大学的图书馆,借书咨询台的佟老师,具体到清楚那本四级词汇的确切位置……一切细节都值得我去喜欢。

   校图书馆含地下室共七层,地下的那一层有自己的名字叫“世外桃源”。
          1、地下室的餐厅     2、与同寝的董一起在为考试备战
3、考研专区         4、世外桃源入口             



































   我很喜欢“世外桃源”这个名字。记得看过一则旅游广告,主打牌就是在远离尘嚣的海岛与爱人共度没有广播、电视、网络的蜜月。一次我在“世外桃源”打开MP4收听广播,竟然没台,再看手机没信号!恍然置身于世外!可惜身旁还是少了个女友一同分享~
后来图书馆地下室安装了什么设备就有手机信号了,但仍收不到广播。
桌子上尽是同学们的愤懑、感叹……当然也有格言,不知那一句会在生活中起到作用。


   这里的大桌子很方便画图,也许在工科学校不同的专业都有相似的课程,比如画法几何。我在大一结业了这噩梦。画图集中周真是难熬,那时成天在这儿画图。如果你要问:“一整天吗?”我会说:“是的,甚至包括吃饭!”
“仙人居”餐馆虽然不买快餐,但还要快些吃饭,毕竟不是“闲人居”

世外桃源里的仙人居餐馆  鸡肉烧土豆7个人民币 (可加饭和咸菜)
e~(打嗝的声音)
色泽华丽,用玉米装修物美价廉!

   作为读者应该在图书馆里期待什么?我的答案有点儿难为情,因为我曾希望通过图书馆了解一位女生。一年前我去洞察一心仪女生的一举一动,甚至到图书馆咨询台前问能否给我那女生的借阅明细。通过与咨询台的一番交流,我认识了佟老师。关于心仪的女生,在我表白后被她拒绝了。我不知道女生怎么看我,不过通过与佟老师的交流,我体会到他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认真地对待,后来我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孩子。
恩~ 语塞了

图书馆大厅咨询台,当时只有佟老师一人值班。

   我经常到图书馆借书,每次都和佟老师打招呼。这次寒假返校到图书馆还书,佟老师说我又胖了,让我锻炼,说的直接没有客套。我当然让他别瞎操心了~
   一年中,自己学习的知识一天天的加多,性格一天天的成熟,胸襟一天天的加阔,佟老师也看到了自己的成长?
校图书馆的书
对读者开放的区域站到5/6,我认为没有水分。
夜了~

   我没有办公交卡,因为那时我没必要出去,仅仅校图书馆就让我去追求知识、爱情,但何时我开始发现这些自足的需求与校外世界相比是不足地难以接受。夜了,睡了,醒来了,梦也不记得了,没有焦虑,没有问题,只有身处新环境才有一个崭新的自己和新的一天。
                                               

图/文牙牙

5 則留言:

  1. 1.牙牙你現在是大學幾年級生? 是大二生嗎?
    2.可以先分享這個blog給你喜歡的女生同學,讓她讀讀大家的文章,她如果有興趣的話,再邀請她加入,交集的次數多後...就有機會跟她一起共度"世外桃源"美好時光囉!
    3.雞肉燒土豆,看起來真的好好吃,7個人民幣,那也不便宜,我前年去昆山出差,昆山同事訂的飯盒一個5RMD.
    4.一路看下去,才知原來告白沒成功,poor 牙牙,沒關係,以後一定會碰到心儀的有緣人,加油啦!^^ P.S.我36歲了,老囉,到現在我都覺得自己像小孩子,有時不是挺成熟的.
    5.真希望哪天有機會去拜訪你,你再盡地主之誼,帶我們去你的學校晃晃,順到去圖書館找佟老師聊聊.
    6.這篇真好玩~後續會不會介紹其它學院? 當然你念的那一個學院系所一定要放在第一章
    ...真好奇^^

    回覆刪除
  2. 谢谢给了这么多建议,我现在大二。女生她很有文采的,以前也看过她的QQ空间。如果邀请她,肯定不会来的~不过我还是很期待好奇谁会是加入我们的第五人~
    不知道昆山的消费水平如何,从去年开始,什么东西都疯涨。如“苹什么”(指苹果)“姜你军”(指姜)“蒜你狠”(指蒜)···
    我的家乡是北镇,北镇是个福地啊!北镇!青岩胜境沟帮子熏鸡北镇猪蹄欢迎您~!~!~!
    也欢迎来沈阳,虽然沈阳是个工业城市~
    现在也不知道会不会介绍其它学院,慢慢写吧~

    回覆刪除
  3. 希望有機會你也可以邀請她來。當然,只要任何一個成員想邀請誰,大家沒意見,就會有新成員了。不過也要對方首肯才行!你希望邀誰呢?
    中國物價一直上漲,珠三角也是啊。我剛來時吃個快餐6或7元起。現在大概沒有十來塊吃不到好點的東西了。和朋友吃飯,隨便吃吃都得150以上!!
    有沒有計劃寫你家鄉的文章呢?台灣人對東北實在陌生得很。

    回覆刪除
  4. 瀋陽,東北,北鎮在東北嗎? 好想去看看^^

    回覆刪除
  5. 北镇在辽宁,原来是古城,文化大革命时都给扒了,所以北镇本身没什么好看的,但是北镇的常兴镇青岩寺很值得去!它在东北很有名的~

    回覆刪除

留言